一站式商业服务机构

诚信为本 快捷高效

7X24小时为您服务

400-070-9259

首页 > 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

有限公司与个体工商户有何区别?注册哪个更好?

2018-12-20

凑字数的话和各种概念不多说,下面直接列明两者的区别:

1、注册流程

注册流程基本相同,核名→提交资料→审核通过后领营业执照。

(1)个体工商户所需资料相对简单,且注册审批都比较快,具体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,有详细介绍。

(2)有限公司所需资料较多,且需要准备公司章程,注册审批时间会比个体工商户稍微长一点,具体流程可以参考我之前发布过的文章,有详细介绍。

2、注册资本

(1)个体工商户无需注册资本。

(2)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最低3万元,若为一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最低为10万元。

3、注册地址

(1)个体工商户必须有实际经营地址,并且某些行业还对面积有要求,不得挂靠地址。

(2)有限公司,对地址没有特殊要求的公司(如信息科技类、企业咨询类等)可以选择孵化基地、众创空间、商务秘书公司等来挂靠地址,劳务派遣、生产加工类、餐饮等不可挂靠地址。

4、法人资格

(1)个体工商户不具备法人资格,营业执照上体现的是“经营者”。

(2)有限公司具备法人资格,营业执照上体现的是“法定代表人”。

5、连带责任

(1)个体工商户是无限责任,即如果你破产了,所有债务你必须全部承担,即使倾家荡产。

(2)有限公司是有限责任,即如果公司破产了,是以注册资本为限承担责任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的公司注册资金100万,公司破产后你欠债200万,你承担的100万就是履行责任了,且法律保护。所以,在现在认缴制的制度下,注册公司不一定是注册资金越多越好。

6、税收计算方式

(1)个体工商户一般是征收定额税,税务专管员根据个体工商户的位置、规模、人数、销售商品等估算其销售额,然后定税,个体工商户不论月/季度收入多少,都需要根据定额税缴纳,超出部分也需要补缴。还需要缴纳个人生产经营所得税,具体金额有专管员核定,一般也就百十来块钱。

(2)有限公司一般都有自己健全的账目,交税就是根据企业申报的收入来交税。现在对于小规模企业,月不超过3万、季度不超过9万是享受免税的。

7、开分店或者分公司

(1)个体工商户仅可以有一家经营场所,不能以其主体名义开分店或者分公司,开分店需要重新办理独立营业执照。

(2)有限公司可以开众多的分公司。

8、融资、入股

(1)个体工商户没有融资、入股一说,因为个体工商户本身就没有股权一说,有人要给钱,只能说是“友情赞助”。所以,个体工商户一般很难找到合伙人或者投资人。或者就是需要办一个公司,将股权明确。

(2)有限公司如果发展不错或者有前景,就可以寻求融资或找更多人入股,加快公司发展,扩大公司规模。

9、网上开店

现在绝大多数网上平台只支持有限公司网上开店,个体工商户则不行。例如京东。

10、转让

(1)个体工商户无法转让。

(2)有限公司可转让,变更法人。

11、审批、年检

(1)审批。需要前置或者后置审批的,个体工商户和有限公司都需要做审批,否则不允许经营。

(2)年检。个体工商户和有限公司都需要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年报。

12、是否需要做账

(1)个体工商户。很多很多很多的个体工商户坚持认为自己不需要做账,这种观点是严重错误的。导致这种认知的原因是税务部门对个体工商户管理较宽松,但管理宽松不代表不需要做账。根据《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》第二条规定,从事生产、经营并有固定生产、经营场所的个体工商户,都应当按照法律、行政法规和本办法的规定设置、使用和保管账簿及凭证,并根据合法、有效凭证记账核算。

并且国家税务总局在2018年6月5日的2018年度第一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了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改部分税务部门规章的规定》,其中也特别强调修改了《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》,明确了个体工商户也必须建账。

(2)有限公司。必须建账,这个无需多说。即使公司刚成立或者未运营,停止运营,只要还在存续,就必须保持每月做账、报税。、

 

那么,是注册个体工商户好还是有限公司好?

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就是见仁见智,根据实际情况来说了。但笔者个人认为,就未来发展和现在商家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而言,还是建立有限公司更好。

Copyright©2021臻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: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大道2159号航天双城C1栋816
公网安备:42010202001652号 ICP备案号:12001394号 技术支持:易人宣网络